關於長效胰島素劑量調整的其他細節

 


開心...糖化血色素進步0.6%,肌肉增加1.5公斤,脂肪減少0.9公斤,開心、開心✌

11/9瑞塔塔有分享前段時間胰島素調整的狀況,今天(12/1)有就其中的要點和游醫師討論。

➡游醫師說長效也是會累積的。
難怪當瑞塔塔狀況穩定之後,長效還會再往下調,現在是24u。
(從38u減到24u)

瑞塔塔現在不太量餐後二小時的血糖了,因為該時段的血糖都挺好的。
➡游醫師說,餐後二小時並非高峰期,真正的高峰期通常落在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。
(這部分我在佩戴CGM的時候也有發現)

所以,瑞塔塔會加強量測的時段會在餐後第四小時(速效作用結束)或是清晨三點(早課前)。

這些時段如果高於140mg/dl,就可能是我的身體又有狀況了,要追打一針。

另外,餐後第四小時如果血糖標準,但到下一餐前血糖卻高上去,連續兩天,就會考慮是否增加長效劑量。
➡游醫師提醒,還要觀察每日的最低點,也能做為調整長效的依據。

瑞塔塔這回調整胰島素的態度是有點粗暴,算是上一次回診游醫師和CGM數據給我的底氣,游醫師說結果不錯就好,劑量到底要加到什麼程度,沒有絕對值,還是要以血糖為準。

游醫師這回再給我推了一把力,血糖低標是可以拉到70mg/dl的,即使低血糖了,沒有出現症狀,接近用餐時間也不必太緊張,直接用餐就好了。

並且用一些T1個案跟我分析,估醣估得再精準,還不如限制醣量,否則肥胖和阻抗會是更大的麻煩。

/題外話/熊先生其實不算熱情的人,他平常Follow的一位YouTuber 阿丹不瘦 提到想帶患有糖尿病的大陸媽媽回來宜蘭婆家,他便去推薦了游醫師,而阿丹已經有帶媽媽去了,評價挺高,祝福他們一家人健康順心。

#這回增加的體重全部是肌肉了
#爭取再往前更進步一些

in 游能俊診所




我們是瑞塔塔無限熊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