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太平媽走淡水吃美食之二(古早味蛋糕、芝麻蛋黃大餅)

 


去到淡水,除了瑞塔塔喜歡的阿給,還能吃些什麼或帶什麼回家呢?渡船碼頭邊有超多攤位,但有八成我不太敢嘗試,主要是在外面趴趴走,不小心吃出了好歹,接下來的行程就很難盡興了。

那八成當中幾乎都是海鮮,炸魷魚、吻仔魚蛋、花枝丸、蝦捲什麼的,另外還有各種糖葫蘆,其實我都很想吃,但怕過敏啊!冰淇淋攤也好多,但瑞塔塔能吃冰的時候還沒到,只好忍著,我連已經點上桌的魚丸湯,也只吃兩顆魚丸,不敢喝湯,老婆喝了一口說:「嗯,妳不喝是對的,有味素。」

瑞塔塔去過淡水很多次,當地名產最有名的應該是許義魚酥和阿婆鐵蛋,坦白說我只各帶了一次走,不過這次要分享的名產是我挺後悔沒有多買,吃下最後一口,我跟熊先生說:「我下次要買兩盒」,熊揶揄:「那得再等一年了」,我覺得沒關係,就讓它保持距離的美感。

是什麼東西啊!賣了好大一個關子。其實一開始沒覺得它有多吸引我,畢竟在淡水老街隨便走著走著就能遇到一家分店,又是「源味」,又是「緣味」,大概遇到四、五家吧!

身為當地人的保母二號知道瑞塔塔喜歡吃蛋糕,便極力推薦市場旁邊那一家,據說「源味」是創始店,但她覺得要買「古早味蛋糕」就要買市場旁邊的「緣味」,有四種口味,分別是原味100元、雙層起司150元、爆漿巧克力150元、香酥肉鬆150元。

保母二號推薦雙層起司,但可可控的瑞塔塔還是選了爆漿巧克力,老實說爆漿是沒有,但不甜不膩,很巧克力就大勝了,口感是溼潤的,很有彈性,希望有機會把每一種口味都嚐過一輪。

店員會問要不要切,一大塊蛋糕會切成八小塊,一小塊大約80公克重,30克重估1份醣,一小塊便有2.5份醣,盒子底層會附一把塑膠小刀,我們可以自己再把一小塊切成四等分,方便食用。(瑞塔塔一次吃2.5份醣,餐後會升30至40,餐後血糖會在145mg/dl上下)

除了古早味蛋糕,淡水老街也有很多家傳統餅店,保母二號推薦「新建成」的芝麻蛋黃,之所以會光顧,是我們家熊真的很愛大餅,每回到北港,都會引起他的饞蟲,淡水的大餅倒是不曾嚐過,只不過我們行李太多,只買了一個迷你款大餅(4兩)給熊解解饞,一個八十元。

熊先生說北港大餅的皮比較鬆軟,而淡水大餅的皮是脆的,很不一樣,但都好吃,各有千秋。瑞塔塔不吃大餅,只能提供估醣,讓感興趣的朋友自己去嘗試,「芝麻蛋黃大餅」是450公克重(12兩),大約27.6克重估1份醣,材料有麵粉、豬油、雞蛋、奶粉、砂糖、冬瓜、芝麻、蛋黃、奶酥、葡萄乾等。

未完待續...還有其他美食篇

(動動腦,一個跟瑞塔塔的手差不多大的迷你款大餅會有幾份醣呢?)

#跟著太平媽走淡水吃美食之二
#緣味的古早味蛋糕估醣
#新建成的芝麻蛋黃大餅估醣
#圖右上為咕狗街景圖




我們是瑞塔塔無限熊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