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免疫失調」的處理與對應「壓力荷爾蒙」的敏感係數

 


午休時,聽到黑貓冷藏宅配的聲音很開心,瑞塔塔的藥品補給到了。

每回看到藥師把瑞塔塔一個月的藥量塞進箱子裡,排得整整齊齊的,特別佩服,三科的藥加在一起真的挺多,有胰島素、噴劑還有口服藥,其中...胰島素和支氣管擴張劑都必須冷藏,這週有三天不在家,擔心沒人幫我處理,拜託藥師一定要在週五白天前送達,沒想到才週四中午就收到了,效率真好。

即便每款藥都會想辦法多幾天備品,但拿到藥的瑞塔塔還是會特別開心,也特別安心。

其實,我不喜歡吃藥,非常不喜歡,分藥的時候也會避重就輕的戲稱是在分糖果,不過這些可是保命的東西,一點也不能馬虎。

有些備品是醫師幫忙的,有些備品是我們自費多買的,通常會比需要的量多準備五至七天。

瑞塔塔剛經歷了春季以來第三波免疫失調,這次撐不住,增加了口服類固醇的劑量,主要是因為這次影響到口腔,現在想起吞花椰菜時的痛,就覺得沒有後悔加藥,免疫失調的處理是把早晚各半顆的「類固醇」增加為「早晚各一顆」,前者不會影響血糖,後者會稍微影響,通常只需要增加三天,除非症狀沒有緩解。

游醫師有說過類固醇對血糖的影響會累積,如此微量加藥的第一天血糖不會有太明顯的影響,但第三天的血糖就很明顯了,不過劑量還算少,沒有用類固醇的速效校正公式,未雨綢繆,我還是有和駱醫師就這方面做了討論。

我先報告了狀況讓駱醫師知悉,包括我處理壓力荷爾蒙原本1u可以降45,現在1u只能降25,以及目前白血球是一萬四,還提到不小心吃到可能沒有煮「透」的木薯,再加上免疫失調,過敏反應特別大,血糖衝很高,以1u降25去計算,追了4u速效才降到180mg/dl,能夠放心去睡覺。

木薯過敏的情況和之前「生」山藥過敏的情況很類似,所以能夠迅速判斷,外表看不出來它們被煮熟的程度,雖然馬上就吐出來了,還是避免不了過敏反應的發生。

主要我想溝通的是...如果需要用到那個公式的時候,我應該用平時的敏感係數去對應,還是要用處理壓力荷爾蒙的係數去對應,瑞塔塔被卡在了死胡同裡轉不出來。

醫師真的是控糖的最好夥伴,腦袋清楚得很,完全沒有被我繞進去,駱醫師認為這沒有一定,要看當時壓力荷爾蒙有沒有作用,病況有改變時,如果照原本的劑量打不下來,就調整成壓力賀爾蒙用的打法。

瑞塔塔瞬間有豁然開朗的輕鬆感,很詫異自己竟然沒想到,就一直把自己卡在那個點動彈不得。

增加類固醇劑量的第二天痛苦異常,莫名陷入昏睡,連上個廁所都能打瞌睡,全身到處痛,沒法動彈,到第三天突然又哪哪都不痛,也能活蹦亂跳,跟熊先生說著笑了,而今天,也就是第四天,類固醇調回原本的劑量,血糖也正常了,餐前不需要校正,餐後第二小時或第四小時也不需要追加。

代表這個週末的輕旅行不會打折扣了,淡水美食我來了。

/後記/老婆看完照片忍不住「發表看法」
老婆:但這藥真的是要拍蹦出來的是嗎🤣🤣
塔塔:不是,我扯出來才想到要拍照,但塞不回去,我不知道原本怎麼放好的。
老婆:真的像炸開的🤣🤣🤣
(爆笑臉還能增加的,很榮幸為您增加了笑料。)

#免疫失調的處理(類固醇)
#對應壓力荷爾蒙的敏感係數(胰島素)




我們是瑞塔塔無限熊

留言